top of page

體檢項目哪些不過關會影響加拿大移民申請?



申請過加拿大旅遊簽、學簽、工簽或移民簽證的朋友們應該都知道在申請過程中基本都會有體檢環節,如果體檢不過關,將有可能導致申請被拒。加拿大聯邦移民部(IRCC)以公告形式列出了會導致簽證申請被拒的幾種問題:

  1. 危害公眾健康

  2. 危害公眾安全

  3. 對加拿大醫療或社會服務的負擔過多




詳細解讀


1. 危害公眾健康:通常指申請人是否患有某些傳染病,例如結核病或梅毒,或者申請人是否與其他患有傳染病的人密切接觸。加拿大政府沒有明確的列舉這些疾病,裁決權在移民官。


2. 危害公眾安全:通常指申請人是否有不可預測的暴力行為或者患有精神疾病導致喪失正常的工作能力。


3. 對加拿大醫療或社會服務的負擔過多:通常指申請人在加拿大接受治療所需的醫療或社會服務費用可能會超過政府規定的最高限制。2019年加拿大政府公佈的最高限額為五年中累計102,585加幣(或者每年20,517加幣)

但是以下幾類群體可以不受需求過多的限制:

  1. 難民及其家屬(refugees and their dependants)

  2. 受保護群體(protected persons)

  3. 由家人資助的某些申請人,例如需依賴父母的子女,配偶和同居伴侶(certain people being sponsored by their family, such as dependant children, spouses and commom-law partneres)


體檢流程


加拿大體檢方式有兩種,第一類是預體檢(Upfront Medical Exam),就是你在提交簽證之前先去體檢,然後把體檢報告和簽證材料一起遞交。萬一申請被拒,體檢費用也不能退。


第二類是後體檢,就是先把簽證材料遞交上去,然後等待加拿大使館發來體檢信,得到體檢信之後再去醫院體檢,然後醫院把體檢報告發給加拿大簽證處。


是否一定需要預體檢,由使館來決定,不同國家通常要求不同。預先體檢可以節約時間,對簽證結果比較有信心的申請者,可以先體檢,節約中間等待體檢結果的時間。



體檢前的注意事項?

通常需要和移民局指定的體檢醫生進行預約,確認時間和需要攜帶的文件。需要留意:


  1. 如果是收到移民局體檢信,那麼要檢查移民局發來的表格信息是由有誤。

  2. 收到體檢表後要到指定醫院進行體檢,並提前預約體檢時間。

  3. 體檢時必須攜帶護照或身份證或其他身份證明,不需要攜帶照片。

  4. 當你去體檢時:如果戴眼鏡,請帶上;如果你曾經患過肺結核,請帶上所有的X光片和檢查報告;告訴醫生過去的疾病、手術、曾經接受的任何形式的正規治療。若有做過手術,請提供醫院的病理報告和出院小結。

  5. 體檢前注意休息,不要過於勞累,不要精神過度緊張,體檢前注意多飲白水,少喝飲料,不要吃處方藥,以免對血壓和尿檢有不利的影響。可正常進食,不需空腹,避免甜膩食物和含糖量高的飲料;女性請注意避開經期前後3天;懷孕3個月以內的,可以不照X光片。

  6. 體檢費用:請直接聯絡加拿大簽證處的體檢醫院,體檢費用交給體檢醫院。



做完體檢之後

體檢醫療報告和x-射線報告不會返還給體檢者,體檢醫生也不會告訴你身體檢查的結果,醫生最多只告訴你有一個健康問題。但你可以向醫生要一份體檢回執作為完成體檢的憑證遞交給移民局。體檢的有效期一般是12個月,也就是說你應該在體檢後的一年內登陸加拿大,否則這次體檢將失效。加拿大會指定授權的醫院和醫生對你進行身體檢查。其他的醫院和醫生的體檢結果無效。



香港體檢中心有哪些?

指定體檢中心可以通過登陸加拿大移民局官網查詢,香港有7間指定體檢中心,鏈接如下:





%E9%A0%90%E7%B4%841%E5%B0%8D1%E5%85%8D%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