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聯邦農業食品移民試點項目

2023 年 5 月 8 日,加拿大移民部長肖恩弗雷澤宣佈延長農業食品試點移民項目到 2025 年 5 月 14 日。

 

該試點於 2020 年 5 月啓動,該項目的推出有助於促進有經驗的農業工人和食品行業的工人在加拿大永久居留。 IRCC同時也宣佈加拿大農業食品試點計劃將取消參與者的年度職業上限。

 加拿大政府這次延長該試點項目將更進一步支持農業食品部門勞動力市場需求。加拿大農場主和食品加工商成功的關鍵之一是他們能夠招募和留住熟練勞動力。為了支持雇主和求職者,移民部還宣佈取消年度職業上限,或取消試點中特定職業的求職者人數限制。取消這些限制將為更多符合條件的候選人提供申請機會。到今年年底,加拿大移民部(IRCC) 打算分階段對試點進行新的改革,這些改革包括:


1. 將開放式工簽擴大到所有農業食品試點參與者的家庭成員——無論參與者的工作技能水平如何

2. 允許工會證明候選人的工作經驗,作為雇主推薦信的替代

3.讓居住在加拿大的申請人可以有靈活的選擇,或者滿足工作機會要求(包括滿足工資中位數要求),或者滿足教育要求(包括教育證書評估驗證)

4. 接受弱勢工人在開放式工簽下獲得的工作經驗,讓更多工人有機會獲得資格這些變化是滿足肉類加工、蘑菇、溫室作物生產和牲畜飼養行業雇主長期勞動力市場需求的重要一步,可幫助滿足全年全職員工的持續勞動力需求。他們還為申請人及其家庭成員提供更廣泛的支持,減少候選人面臨的阻礙,並擴大這些行業中有經驗的工人獲得永久居留權的途徑。


加拿大的農業食品移民試點於 2020 年啓動,旨在幫助減少肉類加工、蘑菇和溫室生產以及畜牧業的勞動力短缺。IRCC 表示在接下來的三年里,每年將接納多達 2,750 名主申請人及其家庭成員。

 


申請條件

農業食品試點項目的合格候選人必須證明:   

1. 有12個月在加拿大臨時外國工人計劃中符合條件的職業之一的全職、非季節性工作經驗;  2. 英語或法語加拿大語言基準(CLB) 4級;   

3. 相當於高中文憑或更高學歷的外國學歷;   

4. 在加拿大魁北克以外的全職、非季節性工作的無限期工作邀請,工資等於或高於現行工資。

 

職業要求

符合試點條件的職業和行業包括 :

肉製品製造

1. 零售屠夫   

2. 工業屠夫   

3. 農場主管和專業畜牧工人   

4. 食品加工工人


溫室、苗圃和花卉生產(包括蘑菇生產):   

1. 農場主管和專業畜牧工人   

2. 一般農場工人   

3. 收割勞工。


動物生產(不包括水產養殖):   

1. 農場主管和專業畜牧工人   

2. 一般農場工人。

 

2023 年 2 月的最新職位空缺數據顯示,加拿大有超過 243,000 人受雇於農業、狩獵、漁業和林業部門,還有超過 14,000 個職位空缺。

 

該行業受到 COVID-19 大流行的重創,導致工廠關閉、市場波動和供應鏈延誤。據此可以判斷,2025年後該項目還有機會繼續延期。所以,越早成為加拿大農業食品工人,順利拿到楓葉卡的概率就越大。

%E9%A0%90%E7%B4%841%E5%B0%8D1%E5%85%8D%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