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身處香港境內外 可以如何申請良民證

申請移民到其他國家時,除了要事先準備足夠資金及抵步後安排,亦要先向香港


申請俗稱「良民證」的「無犯罪紀錄證明書」。如要申請「良民證」,申請人應該需要準備甚麼,身在香港境外的申請人又可以怎樣申請?


在什麼情況下需要申請「良民證」呢?

加拿大聯邦政府網頁指出,如果入境人士年滿十八歲以後,曾經在居住地以外居留超過連續六個月或以上,將會被要求申請該國或該地區的無犯罪記錄證明書。


如何申請「良民證」?

部份國家或地區需要入境人士持有加拿大聯邦政府發出的信件,才可以申請無犯罪記錄證明書,當中包括香港,如果決定提早申請,請注意:

  • 如該證明書發出地點為你現時的居住地,你便可以提早申請,但該證明書有效期只有六個月,如果在申請簽證的過程中已過期,或會被要求重新申請。

  • 如果是你在現時居住地以外的地方,只要在證明書發出以後再沒有回到該地(包含短暫旅遊)那麼該證明書仍然有效

仍在香港的申請人可帶同所需文件,在辦公時間親身前往灣仔警察總部辦理手續,申請人可預先在網上或致電2396 5351進行預約,申請費用為225元,可用現金、八達通卡、易辦事或支票繳付。


申請所需文件

  • 香港身份證/有效旅行證件

  • 已填妥的無犯罪紀錄證明書申請表、申請人資料填報表及同意接受套取指模的授權書

  • 有關領事館/移民局/政府部門發出的信件,正本及影印本。信件須載申請人的姓名及清楚列明領事館/移民局/政府部門需要檢視無犯罪紀錄證明書。如信件並未載有申請人的姓名,則須提供文件(正本及影印本) 證明他或她與主申請人的關係



詳細申請步驟

香港境內申請:

  • 步驟一 網上及電話預約 申請人須於預約時間至少一日前於網上預約系統 (https://www.obs.police.gov.hk/tc)或致電2396 5351自動電話查詢系統辦理預約。 警務處為沒有預約的申請人提供每日60個名額,於當日上午8:45分開始派籌,額滿即止。領取籌號後,只要根據當日指定時段回去辦理手續便可。如申請人決定Walk-in ,建議提早1.5-2小時去排隊。

  • 步驟二 填妥以下表格,申請人須攜同下列申請文件辦理申請: 1. 申請表格 2. 同意接受套取指模書 申請人資料填報表:該資料填報表不是必須呈交文件,只用作統計用途,是一份不記名的統計書,而非用作申請無犯罪記錄的文件,大家斟酌填寫便可。

  • 步驟三 攜同以下文件於預約時間前往: 1. 已填妥的申請表格 2. 已簽署的同意接受套取指模書 3. 香港身份證 4. 由加拿大聯邦政府發出無犯罪紀錄證明書要求的信件 5. 辦理申請費用港幣225元

  • 步驟四 完成申請手續後,申請人會收到號碼單據作為接納申請證明


香港境外申請:

  • 步驟一 1. 填妥集齊集齊以下表格 2. 申請表格 3. 同意接受套取指模書 4. 申請人的香港身份證副本 5. 由加拿大聯邦政府發出無犯罪紀錄證明書要求的信件副本 6. 辦理申請費用每位港幣225元 7. 現居地認可的警察或執法機構替申請人印取的全套手指模,並提供相應的證明

  • 步驟二 將申請文件郵寄或請在港的家人或朋友代為遞交 (代交文件或繳費,均須預約) 郵寄: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四樓 警務處處長(無犯罪紀錄證明書辦事處行政主任收啟)

  • 步驟三 如選擇郵寄,警務處會於收齊文件後,用電郵方式通知申請人已收齊文件,並開始處理你的申請。如選擇在港的家人或朋友代為遞交,那麼他們便會即場收到號碼單據作為接納申請證明。


申請過程需要多久?

收齊申請文件後,處理時間一般為約四星期。申請處理完成後,申請結果會以香港郵政的掛號郵件寄出至相關部門。同學不會收到申請結果發出的通知。如同學想知道查詢申請進度,在遞交申請後大約3-4個星期致電2860 6557 或電郵至eo-cncc-ib@police.gov.hk查詢有關申請進度。


若需之更多良民證申請資料,可瀏覽: 1. IRCC (Police certificates for immigration and citizenship)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們擁有超過10年專業升學及移民服務經驗,多年來與時並進,在多倫多亦設有辦公處,

無論是在香港的申請階段,或到埗加拿大開始移民生活,我們與客戶一路同行

歡迎致電2153 3382查詢服務





%E9%A0%90%E7%B4%841%E5%B0%8D1%E5%85%8D%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