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拜登留學移民新政:STEM博士直拿綠卡,取消MCF大學入境禁令,增加H1B限額...

近日,Bloomberg的一篇報導更是證明拜登上任後,特朗普時代針對留學生的一些政策將要成為歷史。



拜登提出了以下3點明確政策主張:


1)鼓勵高技能人才來美


拜登更加支持high-skilled worker,新政將支持擴大高技能簽證的數量,並建立基於工資的分配程式,換句話說,在H1B名額保持不變的現狀下,會優先考慮高薪資的國際人才。在當時競選時,拜登就表示要擴大H1B考慮範圍,且不再增加薪資門檻,不過我們還是要看後面的具體操作。


2)給STEM博士直接發綠卡


拜登的新政策打算直接為STEM類的博士PhD直接發放美國綠卡。而且,這個新政策有可能還會拓展到STEM專業之外去,社科類博士也有希望沾光。也就是說,未來去美國讀博,將成為近幾年前所未有的好時機。


拜登認為,在美國攻讀博士學位的國際畢業生應該直接拿到美國綠卡,因為“將這些訓練有素的人才流失到外國經濟體,會損害美國的經濟競爭力”。



從這一點來說,不僅對於博士學生是天大的好消息。而且還有額外的好處,也就是說,一旦STEM類的博士直接拿綠卡,那麼參加H1B抽籤的人數將減少。


3)放寬H-1B的簽證限額


大家都知道,外國人要想在美國工作,需要抽籤拿H1B簽證,關於簽證,拜登表示會與國會合作,增加綠卡的發放數量。


除了綠卡的發放數量,其次就是工作簽證H-1B,美國科技公司常年最缺少STEM人才的領域,每年都會靠H-1B簽證從印度、中國等國家聘請數萬名高技能的雇員。

目前,幾十萬中國留學生中,每年H1B簽證的通過率不到10%。如果增加簽證名額,H1B的中簽率將會大幅上升,這意味著將有更多的中國留學生拿到H1B簽證。


除了以上三個改革主張外,拜登也將解除兩項入境禁令:

  1. 取消MCF大學入境禁令——MCF(Military-civil Fusion)大學入境禁令可以說是中國留學生的噩夢,近兩千名中國留學生被迫取消簽證。拜登表示,上任後不會延續這個計劃,該禁令也將在今年年底到期。

  2. 取消《禁止部分中國留學生和研究人員入境》的禁令。


4)1100萬非法移民8年內入籍


拜登上周還表示,1月20日就職後將在100天內向國會提出,關於非法移民的立法構想: 給“夢想生”(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和TPS(臨時保護身份)獲得者發綠卡,縮短入籍等待時間,1100萬非法移民有望在8年內入籍成為美國公民。


拜登的搭檔賀錦麗(Kamala Harris),週二接受採訪時表示拜登已經準備好了移民改革計劃,下周上任後將立即提交國會。屆時民主黨將有更大可能控制國會,這也增加了他在國會“說了算”的籌碼,因此他們計劃在拜登上任後100天通過此方案。


拜登說:“我作出了承諾,在頭100天之內,我將向美國參議院發送移民法案,為美國超過1100萬無證件人士提供公民身份的途徑。”


即將上任的副總統賀錦麗在的獨家專訪中,也提到了拜登政府的移民改革計劃的具體細節:按照正常程式,除婚姻綠卡外,其他任何形式獲得的美國綠卡,必須等待5年後才能入籍成為美國公民,但賀錦麗表示,1100萬非法移民獲得綠卡後,他們將不再需要等待5年,而是可以直接入籍成為美國公民。


拜登政府將通過提高入籍程式的效率,嘗試將獲得美國公民身份所需的時間從13年減少到8年,免掉5年等待期。哈裏斯在談到他們的立法計劃時說:“這是一種處理移民問題的更聰明,更人道的方式。”







%E9%A0%90%E7%B4%841%E5%B0%8D1%E5%85%8D%E
bottom of page